一個捷運站 外面 可做多少事?在廣大空間裡,讓路過的人
可以感受到 願意停下來 的時間,到底有多久?
高雄捷運站,每一個站都有他的特色,應該說
高雄捷運站的空間藝術做的真的很好,當然台北捷運站的便利性
是比較實際,但是 我倒是比較喜歡高雄捷運站的用心,
這次回六龜時,一定會經過的左營站外,因為 隨著高雄設計展關係,
有一些展到了左營站,雖然只有短短幾件 設計,
但是這系列的設計 只有一個主題 家。
左營1.jpg
第一件作品 真的很大,他是以 人+空間的概念呈現家的感覺,
人進入那大大的空間裡,然後產生了許多化學變化,形成氣味,
讓人真正感覺 家的存在性,都在這空間裡 瀰漫,
真的是 非常特別的設計作品,真的 看到以後 絕對會停下來看的作品,
雖然 很難一開始體會它到底跟家有什關係,不過 經過他的說明後
其實 再看 感覺 有另一番味道,我想 他的家 真的需要 讓我好好思考!
左營2.jpg
而第二件作品,也是很平常的東西,一個木箱,唷,
其實不是 他是把它做成以前眷村的門,大家有看過 光陰的故事嗎?
光陰故事裡 每一個人家 都是這樣的門,然後大家都是水平式居住,
而不是像現在一樣 垂直居住(大廈 公寓),所以 他有點是在回味以前家帶給人的感受,
雖然 我是可以理解,不過 我第一次看到 還是覺得非常疑惑?
果然設計人的想法是很纖細,是我 這樣粗枝大葉的人 難以想像的,
直到要寫這篇網誌,自己才慢慢體會 設計人的巧思與構想!
左營5.jpg
是的,依舊是一個箱子,但是 這個作品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
他是 設計師的百寶箱,也應該說 這個百寶箱 是設計師的家吧,
裡面當然會裝載許多 設計師的喜怒哀樂 天馬行空,
所以 他可以帶著走,因為附有滾輪....
也可以鎖住秘密,也許 外觀可能隨著歲月 斑駁了,
我想 儘管 斑駁,當自己打開箱子 那些屬於自己的回憶 還是在裡面,
就像 家的感覺一樣,不會變的 就算帶走了 但 終究打開時 依舊還是在那!
左營4.jpg
這項設計,算是 我第一眼就感到 溫暖的作品,
是因為它直接呈現一個家嗎?也許吧!
但是家上面怎麼會 還有一個風車?他說這項作品 是獻給城裡尋找同趣的夥伴!
城裡的家 已經看不見煙囪,也看不見 屋頂,大家的家上面
都如同他說的戴起了方帽子 帶起了尖帽子,
然後 我們卻在中間裡 尋找陽光,但是 其實 都忘記了
屬於我們的陽光 一直在這裡,其實這項設計 他是會發亮的!
那種感覺 就好像大家一起聚在餐桌上吃飯 點著燈.....很溫暖。
而這風車的存在 是為了讓大家理解到 這是家的標記,
別忘了....風吹來以後 風車轉動了,孩子們 歸鄉吧!
左營3.jpg
家只屬於人類嗎?每一種動物 都有他的家,只是 人類的家比較明顯。
這項作品 是貓,的 家。
這貓 不是路邊貓,是設計人工作室的貓,別人送他們的,
然後貓 在工作室裡找到了 屬於他的家,既不是貓籠,也不是地板,
而是 上面說的廢紙塑成的小窩,而貓住在裡面!
這是屬於他的 家,所以他保護的好好的....而我們 是否有將我們的家 保護好?
左營6.jpg
還是一個箱子,這次設計 箱子真的很多,是因為家就是用箱子構成的吧!
但是 隨著時代的高便利,家 變成他所說的一個門牌
一個衛星位置....如此之外,家還有什麼?
看看自己 的家,到底存在在哪?當丟棄了 這些所謂位置,
你還找的到 家在哪裡嗎?由鏡面反射出來的家,到底 是還有什麼東西,
值得被記得?還是 如同他所說的家只剩......而我們都該好好想想。是吧?!
左營7.jpg
這是很普遍的東西吧,在鄉下裡 幾乎每個人家都擁有的東西,
除了剛才說的 貓的家以外,沒錯 我們家裡 第一個共存者 就是神明,
哇,現在才知道這件事,我活了25年 我才真知道 原來 我們家如了我們
8個人以外,其實 還有另外一個家庭!
很有特色的作品,點醒了 大家,這樣的家 屬於神明,也屬於自己!
很不錯的作品,大家 是否覺得 這樣的概念 很讓人感到 驚喜呢?
左營8.jpg
依舊還是 箱子概念,而這個箱子 上面 擁有一大堆照片,但是 這是被剪裁過的,
至於箱子裡面 一些小箱子 是否仍有未剪裁的照片,就不得而知,
但是 這樣的設計作品 有點讓大家去面對 家裏面存在的感受與生活,
其實也不知道該如何介紹這樣的作品,雖然是大家很常見的照片設計,
但是感覺設計者 想要表達的更多....還是說,他是 為了讓我們去想
自己設身處地的回憶呢?還是 有些留在陽光下的東西,其實是
就如同這些剪裁過的照片一樣,是被 保留應該保留的,
而被剪裁以外的 是否就在箱子裡?這樣想就比較 實際,
也應該說 這好像晾在陽光下的,其實 並不是所謂真實,
阿....難道他是為了展現 所謂(家家本有 難唸的經)的意義嗎?
恩,也許,如果這樣 想,這樣的作品 就真的很有意思 了,不是嗎?
左營9.jpg  
這項作品 是一眼 就表現家的概念,但是 這家的概念 是屬於以前的家,
屬於鄉下的家,屬於所謂(我家門前有小河 , 後面有山坡)
而 箱子上面的家 是現在的家 都市的 家,所以 到底 家在哪裡?
這個作品很可愛,這樣作品 讓我想到以前國小的美術課,
以前每個人畫的家 真的就是這樣,而現在 畫的家
我是沒看過,但是我知道 不會是我以前的那樣子畫的家,
其實 沒有小河 沒有 煙囪 沒有小路 沒有屋頂 都不是重點,
但重點是 自己存在是屬於哪裏,把自己最真實找回來,
然後 才可以找到 小時候那個有煙囪 有小路 有屋頂的家!
有了這些 家裡面的人 才是家人,靠在一起 在家裡
過著 屬於家的生活,而不是 在閣樓窗裡面 彼此 做著
自己的事.....哀,誰不想 回味過去的那樣的溫暖呢?
巨蛋冰淇淋.jpg  
很特別的 作品展喔,我個人很喜歡,每一個作品 都有他
的概念與想法,也許我想表示 的跟原設計者不同,
不過 這就是 每個人的主觀及生長環境吧!無論怎樣,家 依舊是家,
而我 就是生活在裡面的 人。
而出了家以後,我來到冰淇淋店 吃著冰淇淋,冰淇淋店擺設好多
很可愛的專屬小飾品,讓人覺得很像家的擺設一樣,
無論冰淇淋好不好吃,但是 看著這樣的景象,
心裡 是很愉悅的,會微笑的,看...微笑 就是 這麼簡單!
讓自己 過的好一點,享受 應該享受的,開心 自己該開心的,
每一個展覽 或是表演,都是讓自己 跳脫既有的限制,
讓自己去 找到一個紓解,一個忘記的部份, 
而 是否可以達成 都不會是重點,至少 自己 在其中 擁有自己了!
這就該偷笑了....人 的要求 變的不要求太多了!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