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總統大選後,我終於可以靜下心來碎碎唸,
總統換人做,這是一定的,政黨的輪替,又可以帶給未來的主人翁有多大改變?
每個人都在看,每個人都在等,當然我已經不是未來的主人翁,
不是未來的希望,所以 當然就是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
最近,在千辛萬苦下,我看完了許多電影,
先是靈異孤兒院,再來是once,最後是我的火星小孩,
三部截然不同的電影,當然一定有他的支持者,
我只能說,都表現不俗,但是 最有感覺得還是我的火星小孩,
是因為感人片嗎?還是他打著繼(當幸福來敲門)又一感人鉅獻?
其實,我對當幸福來敲門,實在是不是很喜歡,但是
我卻覺得這一部我的火星小孩,真的表現不俗。

母,因為很多原因所以擁有小孩,然後又很多原因 讓小孩沒有父母,
小孩是由嬰兒開始生長的,然後長成幼兒,然後再長成兒童,
接下繼續努力成為孩童,小孩,地球對嬰兒來說,
是與媽媽羊水窩裡截然不同世界,在羊水裡 只要自己活著開心就好,
但是來到了地球,就是開始面對生離死別開始,先是與擠帶硬生生切斷,
還要被迫到嬰兒室裡待著,還要開始訓練母嬰同室的親密感,
努力接受這陌生的聲音,陌生的燈光,寬闊的環境,
所以父母努力為孩子付出,在那時候,只是 在離婚率高,受虐兒率高時代裡,
當孩子傷害了,到底 這些付出又算什麼?
當被遺棄的孩子不斷被遺棄,一再的受傷害,那麼 他們努力去適應地球之後,
不但沒有獲得認同,反而成為異類份子時,到底有誰願意為他們想過?
就算地球上有一個非常優良的社服中心人員可以暫時收留這些被遺棄的孩子們,
儘管他們一再評估收養家庭好與壞,但是 大部份的數據都是一再的顯示
他的判斷失誤率總是高的嚇人,所以 孩子一再的感受遺棄,
沒有所謂對錯,只是 就像我們都以為每一個孩子們都應該是個地球人,
物與類聚的地球人,讓每一個新生命迫於接受這樣的枷鎖,
就像我常說的,為什麼要跟大家想的一樣,大家都想的太於複雜,
為什麼大家總是要有1+1>3的想法?而不是很簡單的能夠回答1+1=2?
這個問題,實在是很重要,所以 當我看完這部片時,我覺得 我可以得到答案。

人都是需要人來繼續生活,所以 總是有引力可以吸引著彼此,
兩個生活總比一個生活來的辛苦,因為要開始學習另一個人的存在,
開始適應兩個人的味道,開始面對接踵而來的衝突,
所以大衛與丹尼斯開始適應彼此,雖然丹尼斯總是堅持自己來自火星,
儘管大衛用天馬行空方式創造丹尼斯的星球,然後不放棄的從生活中
帶給丹尼斯許許多多的意外,也許彼此還是有吵架,還是需要面對
很多不可理喻,但是 做你自己才是愛的証明,
每個大人都只當過小孩,沒有人敎他們怎麼當父母,所以 當小孩不是他們小時候的小孩子
卻赫然發現自己的措手不及,是大人們過於愚蠢還是這社會的教育忘記
替這些大人們真正上過一堂(父母養成)?
當丹尼斯以困惑口氣問著大衛(why why?為什麼他們會離開?)時,
那一刻,我突然發現 其實我需要的只是跟他一樣,
他不了解為何有人要遺棄他,是誰也無法回答,
所以 他總是封閉自己,把自己回歸火星,把自己逃離地球,
但是 當大衛告訴他你比任何人都值得擁有愛,有你的地方就是家,
而我(永遠)*n不會離開你。
所以 從火星來的丹尼斯,回到了地球人大衛身邊,而太陽也到達太陽的軌道,
看完這部片,其實 感觸最深的是,大衛的堅持,
還有丹尼斯的恐懼,當一個只是需要愛,卻屢戰失敗時,到底會怎樣?
灰心?無奈?懼怕?還是逃離? 而隨著年齡增長,
要學習更多,要衝刺更多,常常在想為何要這樣活著的我?
其實,我正是以火星人存在,到底 要要求我到怎樣才肯放手?
欲哭無淚的心態,精疲力竟的身軀,到底 怎樣做才可以所謂完美?
我為何要成為地球人,跟 每個人一樣?
難道 喜歡活在自己世界裡的人不可以嗎?我只想要自己對自己說話不可以嗎?

其實這不是件苦惱的事情,只是 看完這部片 就是會再一次想要表達我的原始慾望,
當然 最後,我還是會回到太陽的軌道李繼續狂笑,因為我還是覺得,
我最後成為地球人是件美妙的事情,只是 當自己在火星人同時,
或者是說,當很多人是火星人同時若是可以感受到所謂愛,或是尊重,
我想,這些火星人,就已經開始接受所謂父母養成教育了。


這是一部很不錯的電影,推薦給很多地球人或是火星人看,
電影用很稀鬆平常的生活經驗,闡述許多愛的方式,
也許不夠激情澎湃,或是不夠感人肺腑,但是 那麼多的激情或是感人,
就無法呈現出這部電影的真情流露,還有無法呈現所謂愛的本質,
還有這部片提醒了我們
(孩子只是剛來到地球的火星人,
然後帶著任務來考察與接受學習,
然後 努力成為大家所認為的地球人),
這是多麼淺顯易懂或是說
這是我們早就知道的事情,但是 當隨著潮流變化,或者時代變遷同時,
我們都忘記了,是吧?就像1+1永遠只是等於2結果般簡單。

感覺,說很多與事實不符合的想法,重要的是說,
我感觸很深,還有 記得有時間要去好好看完這部片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