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母愛的表現有很多種,而母親操心子女所表現的愛,令我深受感動。在這篇文章中,母親藉著許多行為表現出她操心的特質及性格,因此我藉著母親這項特質呈現出操心的手法,最後母親因不斷操心的情形下,在時間逐漸的累積下,頭髮半白了,由此來描寫出母親操心特質下的因果。

二、心急如焚
「有一次早起匆忙忘記帶便當,快接近中午的時分,母親焦急地出現在教室外面,嘴裡叨念著:「你這孩子便當也不帶,害媽媽多跑一趟。」眼神裡洋溢著滿框的愛憐。」寫出母親心裡擔心子女肚子餓著而親自送飯,而藉著「焦急的」字句更是呈現出母親那份心急的情形。
「肚子痛的時候有一分痛,就要裝成十分痛苦的在地上打滾,這時哥哥姊姊說話了:「別理他,他最愛大驚小怪了!」母親則滿臉心焦的:「他哪裡會騙人,一定生了大病了,趕快送他到醫院。」她半抱半推的摟住我這大個就往醫院走。」
寫出母親擔心子女健康而送子女上醫院的過程,可藉著「滿臉心焦」表現出母親的那份心急,而「半抱半推的摟住」的行為更是可以表現出母親的那份擔心。
「母親生病最嚴重的時候,正值我懷孕待產,娘家離我住院的地方只有一巷之隔,他到醫院尚需坐計程車,而無力走那一程。在病床上我打電話給母親時,母親關心的問:「要我來嗎?」我強鎮定的說:「你不要來。」偏偏不爭氣的眼淚卻撲簌簌掉了下來。也許在電話中聽出我聲音不對,五分鐘後,母親匆匆趕來,還隨身帶了一大盒便當。媽媽疲憊的斜躺在沙發椅上:「我帶了點東西,你還沒吃飯吧,快點吃。」寫出母親藉著幫子女帶飯來陪伴子女,藉著「匆匆趕來」來表現出母親擔心子女,放不下子女孤獨一人。

這三段例子漸進性的寫出母親心急的表現,從送飯、擔心身體到不顧自己身體只在意著孩子更是表現出她操心的行為,從這也可以看出母親不間斷的操心,不隨著孩子的長大而有所改變。

三、無微不至
「常常故意忘記帶便當,或者在雷雨季節有意的不帶雨具,於是,母親跑學校的次數就勤快了起來;雖然每次來時嘴裡總是嘮叨著,腳下卻從不打折扣。」寫出了母親的細心,時時注意著孩子是否有遺忘的,擔心他們吃不飽受寒了,而藉著「腳下卻從不打折扣」更是表現出母親一直操心的特性。
「平書,你母親現在還好吧!唉!我教書這麼多年,就沒看到比妳母親更好的媽媽了。你在學校那段時間,他三天兩頭就來看我,要我多鼓勵你、督導你。」寫出了母親熟知子女唸書的特性,卻也擔心孩子的課業而仰求老師,藉著「三天兩頭」更是可以表現出母親處處為子女著想的特質。

這兩段例子寫出了母親細心、呵護孩子的特質,也寫出母親了解孩子的個性卻替兒女設想周到的性格,這更是表現出母親操心性格下無微不至的特性,從中也展現出母親不倦怠的特性及持續的態度,讓操心與無微不至緊緊相連在一起,互相呼應。

四、日積月累
「那年,我還是初中學生,母親剛剛不到四十歲吧!他有一頭烏黑的頭髮總是固定的一種髮型。」、「看她那煥發的容顏,依然纖細的身材。」寫出母親當時頭髮及體態的特色,是烏黑的、是纖細的。
「有一個星期假日,看母親梳頭時,突然發現他頭上有一根白髮,我像發現新大陸似地的對母親說:「媽,你頭上有跟白髮呢!我把他拔掉。」」 、「從發現母親第一根白髮開始,一直不覺得他有老化的現象,一晃眼十多年過去,也許天天相處的關係一點也不覺得母親和以前有什麼不同。」、「剛認識外子不久,有一天她半開玩笑的說,你母親太胖了,該運動、運動。聽了這話,心理還很生氣,誰胖了嘛?我的母親很瘦的。但回家後,好像十多年來初次仔細端詳母親,這才發現母親真的是胖了呢!頭上的白髮也增加了許多,什麼時候母親完全走樣了?我以前怎麼從來沒注意到。」這寫出母親頭髮及體態在十多年以來改變了,從發現一根白頭髮開始到了仔細端詳母親的頭髮及體態,表現出母親隨著歲月累積下頭髮有白髮了、身軀豐腴了,更是從「從來沒注意到」這句可表現出母親在不經意下改變。
「不到六十歲的他,今日頭髮幾乎已經半白了。」寫出母親隨著歲月的累積,自初中至今才過20年,母親的頭髮已經由黑變成半白了,而這更可表現出母親因為不斷操心,而隨歲月的積累,改變了頭髮的顏色。

從這些句子的漸進性、時間性可看出母親在日積月累操心下,從一頭烏黑的髮、纖細的身軀經過了短短20年已變成半白的髮、豐腴的身軀,這寫出了母親操心的表現下所呈現的轉變及特質,也呈現出經由歲月的流逝而呈現出操心的結果。

五、結論
這篇文章中,利用了從小至大的實例,層層堆疊出母親操心的特質,最後在藉著這些堆疊出的特質,隨著歲月的流逝,母親的髮已半白,這就如同「心如髮」般緊緊相連,而呈現操心整體的特質及結果,也因此貫穿了整體。

六、參考資料
應平書(1992)‧一根白髮‧於小民編著‧父母的愛(pp.225-232)‧台北:九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